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创造学简说

2020-02-18  

     长期以来,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创造发明,被人们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以为普通人不可企及。根据现代科学研究,人的创造发明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一门就是研究创造的学问——“创造学”。

    创造学包括三个主要领域:创造科学、创造性科学和创造工程。创造科学作为创造学的基础理论,主要是研究创造活动与创造过程,揭示创造的规律;创造性科学则着重研究人的创造性,应用于培养和开发人才;创造工程着重研究创造技法,直接应用于创造发明活动。

    自1941年现代创造学的奠基人美国的奥斯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创造技法——智力激励法以来,现在已有三百多种创造技法应用与世界各国。不久前,日本创造学会会长恩田彰教授和日本创造开发研究所所长高桥浩,整理出版了一百种国际上最常用的、最著名的创造技法。这一百种创造技法,可分为三类:扩散发现技法、综合集中技法、创造意识培养技法。

扩散发现技法:围绕创造发明的对象,利用扩散思维来诱发出各种各样的创造性设想的创造技法。所谓扩散思维,就是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突破原来的知识圈的一种思维方法。例如,奥斯本发明的智力激励技法、希望点列举法等就属于这一种。

综合集中技法:通过搜集情报信息,并按一定顺序进行集中思维的创造技法。所谓集中思维,就是对各种创造性设想进行分析、整理,最后再根据价值观进行判断的思维方法。例如,检核表法、信息交合法等就属于这一类。

创造意识培养技法:培养人集中注意力、诱发创造思维萌芽的一种前期创造技法。

上一条:厦门大学公开课:创业投资 下一条:创造技法之检核表法

关闭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
电话:0392-3332792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