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创造技法之检核表法

2020-02-18  

    当前科学技术的门类已多至一、二千种,为了使发明家正确有效地把握创造发明的目标与方向,创造学家发明了一种简单易行的创造技法—检核表法。

    检核表法是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需要创造发明的对象,列出有关的问题,然后一个个来核对讨论,从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创造发明的设想。它是能够大量开发创造性设想的一种创造技法。

    检核表法几乎适用于任何类型与场合的创造活动,因此享有创造技法之母之称。目前,创造学家已创造出许多种具有各自特色的检核表法,其中最著名的是由奥斯本创造的检核表法,它应用范围广,容易学,深受人们的欢迎。

    奥斯本的检核表法是从以下九个方面来进行检核的:

1)、现有的发明有无其它的用途(包括稍做改革可以扩大的用途)。例如,日本一家公司将妇女烫发用的电吹风,用于烘干被褥,结果就发明了一种被褥烘干机。

2)、现有发明能否引入其它的创造性设想,或者有没有可以借用的其他的创造发明,有没有在其它地方见到过类似的发明等等。如果现有发明可以引入其他的创造性设想,就可以发明出新的东西来。例如,泌尿科医生引入微爆破技术,消除肾结石,就是借用了别的领域的发明。

3)、现有的发明可否改变形状、制造方法、颜色、音响、味道等等。例如:将滚珠轴承种的滚珠改成圆球,发明了滚珠轴承。

4)、现有的发明能否扩大适用范围,延长它的使用寿命等等。例如,在两块玻璃中间加入某些材料,可制成一种防震、防碎、防弹的新型玻璃。在牙膏中掺入某种药物,可以使牙膏有治疗口腔疾病的功效。

5)。现有的发明可否缩小体积、减轻重量或者分割化小等。例如,最初发明的收音机、电视机、电子计算机、收录音机等体积都很庞大,结构也非常复杂,现在经过多次的改革,他们的体积都比当初大大缩小,结构也相对简单多了,并出现了许多小型的、超小型的机器。

6)、现有的发明有无代用品。例如,人们非常喜欢镀金手表,但黄金是一种贵金属,价值昂贵、数量有限,人们就用其他金属来代替黄金,现在镀金手表几乎可以乱真。

7)、现有的发明能否更换一下型号或更换一下顺序等。如过去我国用的鞋号是从国外来的,产品不适合中国人的脚型。后来根据中国人的脚型,重新创造鞋号,造出的鞋子就适合中国人的脚型了。

8)、现有的发明是否可以颠倒过来用。例如,火箭是向空中发射的,但是人们要了解地底下的情况,将火箭改为向地下发射,就发明了一种探地火箭。

    9)、现有的几种发明是否可以组合在一起。例如,美国威利发明的橡皮头铅笔,就是将铅笔和橡皮组合而成的。日本一家公司,将卷比刀与塑料瓶组合在一起,发明了一种能使铅笔屑不掉在地下的卷笔刀。

    总之,检核表法能帮助人们突破旧的框架,闯入新的领域。

上一条:创造学简说 下一条:创造技法之类比发明法

关闭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
电话:0392-3332792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