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服务>>就业指导>>正文

远程面试中求职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0-02-17  

                   远程面试中求职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面试的形式早已突破传统的面对面模式,辅以一对一的电话面试、及一对一或多对一和一对多的远程视频面试。随着AI技术的兴起,还有了AI视频面试。
以往,原先远程面试多用于外资企业,主要通过SKYPE或者去用人单位的会议室,由用人单位的HR或技术支持人员为候选人调试设备后,与海外的老板进行面试。
  受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影响,腾讯、浪潮、阿里等多家企业将原本的线下招聘计划挪到了线上,而一些急等用人的企业也通过微信、钉钉、QQ、ZOOM或SKPYE等一切可用的技术手段来尽快实现对候选人进行面试,以便早日有合适的人才加入。线上笔试、远程面试已成为当前不少企业特殊时期的招聘新选择。
  与传统的线下面试来讲,远程的面试中求职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调试设备。
  与线下面试最明显的不同在于,线上远程面试需要借助终端设备来实现双方的交流。所以我们需要是事先通过电话和用人单位确认通过哪种形式进行线上沟通,微信、QQ 还是其它,并及时进行对应软件或APP的下载和安装。
  更重要的是,最好提前至少半小时进入你选好的空间,进行网络的测试,确保通话效果。以免到了面试时间,避免因无法连线错失面试机会。同时准备好备用5G或4G网络热点并事先操练下切换是否顺畅。
2.寻找适于面试的安静空间。
  确保在面试期间不会有其它会干扰到面试的背景声音。切莫以为无人的咖啡馆是合适的空间,因为你不知道是否会出现在你面试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工作人员将进行咖啡机磨豆的操作,而导致你听不清面试官的问题。
  手机用搁架放好。面试如果是通过手机上的软件进行,尽量面试前将手机用搁架安置好合适的位置并调试好角度。除非你能确保你的手臂能支持你将手机屏幕保持距离至你的脸合适的位置到面试结束。如果你看到过自己在自己手机镜头里的样子,相信你会采纳这条建议。
3.着装莫过于随意。
  即便是远程面试也不要放松对着装的要求。特别是有些“聪明”的候选人会将暴露在镜头前的上半身收拾整洁,而不管镜头外的部分;“聪明”的你能预估到在面试中可能你会起身给你未来的老板展示什么吗?也许是你读的一本书或者业余时间爱好的一项运动。毕竟面试中问到这些也很正常不是么?所以,不要因为是远程面试,而放松对自己个人形象的管理。
4.可以做面试小抄,但不能放弃事先对面试的准备。
  面对面招聘,有时候会让许多候选人紧张,因为自己对问题的回答的所有表现都暴露在面试官的眼皮底下。换成远程面试后,似乎终于松口气,可以在镜头外做面试的小抄了。
镜头对面的面试官虽然看不见你放在镜头外的小抄,但你能确保你在看小抄时面部没有任何表情的变化?露出的破绽反而让镜头对面的面试官产生不好的联想,善于直接表达的面试官也许就直接问:“请问,你在看什么呢?”
没有影帝影后技能的我们,还是需在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面试时全神贯注对面试官的提问进行思考后的回答即可。如果实在需要记录的时候,就大大方方的在准备好的纸张上进行记录。将你的面试反应真实地呈现在镜头前。
5.确认延时的间隙。
  因为网络的关系,远程面试时,常常会有延时的现象。此时要耐心等到对方结束讲话后,再进行做答,同时告知对方你这边接受有些延时。切莫急切地进行作答或者提问,在回答完毕后也和对方确认下是否收到你的回答或问题。
  以上这些是面试官远坐另一端的远程面试。通常来说,远程面试的提问方式、面试官以及面试的内容、流程与面对面的面试基本一致,除却上面的准备事项以外,远程面试并不会因为距离的关系对面试的本质有什么改变。求职者们切勿因为远程的关系,而放松或紧张对面试官的提问,认真准备、轻松上阵即可。远程那端的面试官也想自己的时间付出可以有收获的哦。
  作为HR或Hiring Manager在当前疫情的特殊时期,毫无疑问会更关注候选人的综合素质,一个简单的开场寒暄:“这个特殊时期,你是如何度过的?”根据候选人的回答就可以得出候选人的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价值观等诸多信息。
  此外,我们还需要重视的是人与AI的视频面试。目前市场上的此类产品已经相对成熟,但在使用感受上来说,候选人还是会感到与真实人对答的不同感受。需要提醒候选人注意的是,心理上不要轻视对面的机器人,要慎重回答。因为AI系统除了抓取你的答案内容以外,还会抓取你回答问题时的表情和声音,采用综合多模态的AI决策推荐算法为企业甄选出合适的候选人。
  最后,我们来说说远程群面。
  虽说各企业内的群面不见得都是无领导小组的形式,但无领导小组的形式便于用人单位快速甑选出自己想要的人选,这是不争的事实。采用在线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方式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方式,但无疑当前将会是用人单位们优先使用甑选应届毕业生的方法。
  现在即时沟通软件APP支持多人在线同时语音/视频沟通,使得原先受限于需要购买专门视频面试软件才能进行在线群面的HR,在这个疫情的特殊时期会将这些软件APP大加使用。
参加此种面试的候选人们要注意的是:在线毕竟是隔着屏幕的,你除了需要事先准备好以上已经提到的注意事项以外,要特别留意不要因为远程而让自己失去现场感,也不要因为隔着屏幕而多出了不应有的举措。
  无领导小组面试进行中的激烈争执会因为远程隔着屏幕而有所降低,但这不意味着竞争会降低,屏幕那方分散在不同地方的几个伙伴是和你竞争同一岗位的候选人。不要认为反正是小组形式,在镜头外你可以做许多的小抄帮助自己。当你进入在线无领导小组面试时,你会发现你的任何分心的动作,会导致你失去先机。所以你的全神贯注是必须的,所有准备工作请务必放在面试前的时间内完成。面试官在镜头那段关注你在过程中的任何反应。面试结束时,不要忘记收回面试过程中的适度情绪释放,向面试官以及同组成员表达谢意。
  我们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但远程面试的模式或将会是用人单位初选人才的首选,甚至也将会辅以其他诸如背调等手段以后成为用人单位对非关键岗位人才的最终甄选人才方式。祝愿诸位毕业生可以在远程面试中充分发挥自我,取得心仪的职位。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上一条:《河南就业促进条例》

关闭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
电话:0392-3332792  邮编:458030